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东方教育时报:上海新“出炉”230名专业育婴员 儿童托育服务有了能力与道德双认证

东方教育时报供稿2018-10-16设置

记者 臧莺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的幼儿园、托育机构和家庭对于优秀的托育服务从业人员有着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但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养良莠不齐的现状,却也让不少年轻家长放不下心。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究竟应该具备哪些职业素养?有没有什么政策和标准,能够促进托育服务市场更加规范运行?日前,记者从上海开放大学获悉,首期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顺利结业,230名学员取得了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育婴员、保育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监制、上海开放大学颁发的职业道德证书(以下简称“双证”)。这不仅为规范托育服务市场奠定了基础,也为繁忙工作的家长们解除了后顾之忧。

最柔软的群体需要最全面的保护

据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介绍,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但为0~3岁儿童提供托管服务的专业机构却极度匮乏,且从业者素养堪忧,托育服务已成为一块不容忽视的“民生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承诺要“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基于此,今年427日,上海率先发布了全国首个幼儿托育地方规范性文件《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职业道德教育原则上每年不少于40课时”的要求,这对促进幼儿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现“幼有所育”具有开创意义。

为响应上海市委市府《指导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上海开放大学面向社会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开设了公益培训班,培训班学员除了要完成人社局规定152课时的职业技能培训外,还需要参加了48课时的职业道德课程培训。课程由上海开放大学汇聚托育领域专家共同开发,涵盖职业责任、职业规范、心理健康、安全意识和人文素养五大模块,并建立了相应的课程机考题库。

上海开放大学培训管理部部长王松华告诉记者,对于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而言,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两者缺一不可,除了具有职业技能和经验外,托育服务从业人员更需要具有爱心、耐心、细心和敬畏之心。楼军江也强调,因为面对的是“最柔软的群体”,所以需要最全面的保护。“职业道德是托育从业人员的立足之本。作为其服务对象的婴幼儿,是人全面发展的开端,承载着每个家庭的深深关切,关系着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因此,他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都要具有正确的育儿观,关爱和尊重幼儿,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服务态度。

职业道德需关切心理健康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上海开放大学积极呼应广大市民对托育从业者心理健康的关切,首次在培训中引入了心理测试环节,通过培训前、后两次心理测试评估学员心理健康水平,并基于测试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两次心理干预,为学员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姚美娟作为此次首期培训班结业的托育服务从业者,就深刻地意识到了职业道德的重要性。36岁的她曾是一名文员,因为喜欢孩子,她报名参加了上海开大的培训班,在成功拿到“双证”后,她目前已进入青浦区练塘幼儿园担任保育员。“培训班老师在课堂中向我们讲述了许多鲜活的事例以及心理学常识,让我受益匪浅,相比于保育技术,我觉得以一个怎样的心态面对孩子,面对这份工作更加重要。”另一位结业学员、从上海海洋大学本科刚刚毕业的“95后”张亚倩则认为,托育服务从业者的心态决定了未来事业的发展高度,只有以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面对孩子,自己快乐地工作,孩子才能更加健康活泼地成长。“虽然我是一个‘95后’,大学学的也不是教育相关专业,但托育这个行业是我的初心所在,所以我下定决心来参加上海开大的培训班,为的就是为接下来的职业规划打下基础。”

 “作为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未来,我们希望这个公益培训项目能够面向全市各区的托育服务从业者进行全覆盖,不仅要在岗前参与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训,修满学分、获得‘双证’才能踏上工作岗位;在岗期间的每一年也要持续参加72课时的继续教育课程,以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和呼声。”王松华说。

多场科学育儿讲座惠及万名家长

除了开展职业培训外,上海开放大学自今年起,也面向广大市民,尤其是婴幼儿父母、祖父母开设“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通过举办多场科学育儿讲座,引导家长科学育儿,避免隔代教育的误区。

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彭海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紧紧围绕市政府及市教委关于“0~3岁幼儿托育服务”的工作主线,以普及0~3岁托育教育领域知识、推进科学育儿为目标,明确提出了“科学育儿 慧爱家庭”的大讲堂年度主题,每月举办1次专题讲座。

自今年3月至今,大讲堂已连续举办了4期,分别邀请到了中国家庭数育专家讲师团成员、家庭教育专家乐善耀,上海新闻广播《教子有方》节目监制及主持人昕明,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左志宏,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学前教育系心理教研室主任、日本国际幼儿教育学会副会长周念丽等4位专家,从科学育儿、慧爱家庭、教子有方、育儿有道等多维视角,围家庭教育中的隔代教育、父母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0~3岁婴幼儿教育的误区与对策、国际视野下的0~3岁婴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等问题,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科学、权威且实用的家庭育儿知识和案例,分享了科学育儿的成功经验,并现场对市民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东方教育时报:上海新“出炉”230名专业育婴员  儿童托育服务有了能力与道德双认证.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