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劳动报》:上海首开老年服务大专学历班 首批学员299人 平均年龄40岁

《劳动报》供稿2017-09-23设置


  本报讯 上海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专业养老人才供不应求。昨天,由上海开放大学和上海市民政局合作新设的民政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迎来首批299名学员。这也是上海第一个培养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的大专学历班。


  这批学员中有261名是来自沪上各类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其余38名为社会人士,平均年龄40岁,最年轻的21岁,最年长的60岁。他们中,既有新踏入养老行业的新鲜血液,也有在一线养老行业默默无闻工作了28年的老护理,其中超过25%已具有大专甚至本科学历。


2016年《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报告白皮书》显示,至2020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570万,且随着时间推移规模将持续扩大。而上海现有养老护理员近5万人,计划到2020年新增7.8万人,缺口显然不小。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不仅在量上随之增加,并且对质的需要日益提高。


  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赵莉娟表示,学历文化较低、专业水平较低、薪酬福利较低、社会评价较低几乎成为一线护理员的标签。与之相反,老人本人和子女却希望护理员学历要高、对精神和心理护理需求较高,对护理质量要求较高。因此,目前急需从专业能力、心理素质、道德修养以及文化水平等,多维度有计划地培养年龄梯度适当、等级比例合理、与需求相适应的养老护理和管理人员队伍。


  上海开放大学表示,希望将学习者培养成有文化、重实践、强技能、懂管理的现代养老行业从业人员。在培养模式上,学生们将接受理论+技能+人文的训练,理论知识包括现代管理学、老年社会学基本理论、老年人生理、心理、营养、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基本理论,技能涵盖了老年生活照护、疾病照护、安全照护、康复照护、急救等基本操作。之所以开设人文课程,是希望学生提高沟通能力,站在护理伦理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更要以爱、尊重、同理心原则去关心所服务的群体。

  

网址:http://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node2151/20170924/n63890/n63893/u1ai357649.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海首开老年服务大专学历班--劳动报.pn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